大事记

力学学报60周年大事记

1957

1卷出刊,季刊。

2月,《力学学报》创刊。英文刊名为《Chinese Journal of Mechanics.第一任主任编辑:钱学森,执行编辑:潘良儒,编委:王仁,王俊奎、刘先志,庄逢甘,沈元、吴仲华、杜庆华、李士豪、李敏华、周光炯、周培源、周履、林同骥、林鸿荪、陈宗基、郑哲敏、胡沛泉、胡海昌、范绪箕、陆士嘉、郭永怀、张国藩、张维、黄文熙、黄茂光、程世、蔡方、钱令希、钱伟长。

学报定位:在基础科学和工程技术间具有高度创造性的力学理论及实验研究论文、特约总结性专题研究报告、短文、论文、讨论和评述上。

《力学学报》创刊号上发表了钱学森《我们的目标》,周培源、吴仲华、林同骥、胡海昌、李敏华、王仁、潘良儒、胡海昌、何祚庥等先生的文章。

1958

2卷出刊,季刊。英文刊名为《Acta Mechanical Sinica》。

1月,《力学学报》编委会第二届主任编辑为郭永怀,执行编辑:潘良儒,编委成员同第一任。

1959

10月,《力学学报》第4期作为“庆祝建国十周年”专刊出版,刊登了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十年来我国力学的发展》。

1960

《力学学报》第4卷出版,季刊。

冬月,《力学学报》自当年第4期停刊,首次被迫停刊。

1961

因政治运动全国期刊调整。

1962

春月,《力学学报》复刊。

1966

秋月,《力学学报》自第3期后因“文化大革命”被迫第二次停刊。

1974

1月,《力学》正式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季刊。

102830日,由《力学》编辑部组织的“北京地区断裂力学座谈会(即全国第一届断裂力学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召开,主持人陈射,何明元。45个单位的代表参加。

1976

《力学》出版4,季刊。

11月,由《力学》编辑部与中科院力学所主办了“全国第二次断裂力学会议” 在武汉华中工学院召,出席代表200人。重点讨论了断裂力学的研究方法和在各工业部门的应用。会后由中国科学院向全国发文推广断裂力学的研究与应用。

1977

55日,向中科院发函申请将“《力学》改为《力学学报》”。

812日,中国科学院文件(77)科发四字639号批准,全文如下: “同意《力学》改为《力学学报》的函”“中国科学院北京力学研究所:五月五日函悉。经研究,同意从一九七八年开始将《力学》改为《力学学报》。国内外公开发行。希你们集中力量办好学报。中国科学院(印章)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二日”

913日,编辑部发函给郭沫若办公室秘书处,申请为《力学学报》题名。

10月,《力学学报》申请复刊。

1011日,郭沫若为“力学学报”刊名题词。

1978

《力学学报》第10卷出版,季刊,80/

《力学学报》复刊,主编:郑哲敏,副主编:谈镐生,林同骥,王仁,黄克智。

7月,充实和调整《力学学报》原编委会的组成,明确编委会委员的主要工作:(1)出席编委会,讨论决定编辑方针及其重要事项;(2)推荐和组织稿件,提供组稿线索;(3)审查稿件并提出处理意见;(4)对编辑工作提出改进意见。

1979

《力学学报》第11卷出版,季刊。

2月,召开第一次主编、副主编工作会议,对办刊方针、宗旨进行了认真的讨论。确定了《力学学报》应以提高质量,保持一个高水平为其主要特点。因此,在稿件选择上确定了三条标准:(1)理论上有创见;(2)方法上有独到之处;(3)虽属现有理论和现有方法,但在解决某些重大国民经济问题上有一定效果的

1980

《力学学报》第12卷出版,季刊

81日,主编、副主编会议根据中国力学学会在京常务理事会决定,恢复了钱伟长先生的编委职务,并在《力学学报》上发布通报。

1046日,编辑委员会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出席会议的编委有26人。

1130日。中国力学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召开常务理事会,任命石光漪为学会办公室主任兼《力学学报》《力学与实践》编辑部负责人。会上通过了《力学学报》编辑委员会工作条例。

1982

力学学报》第14卷出版,双月刊。

《力学学报》摘要目录列入《中国科学文摘》。

1983

为纪念我刊第二任主编郭永怀逝世15周年,在第6期中,安排了郭永怀的同事、学生的论文组织专辑,以志纪念。

1984

《力学学报》第16卷出版,双月刊,恢复了卷期,采用国际单位制,发行4400册。

428日,中国力学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在京常务理事会召开会议,常务副理事长郑哲敏主持会议,会上讨论了《力学学报》编委会成员的调整问题。

1985

1月,《力学学报》(英文版)正式出版,季刊,当年试发两期。

秋,《力学学报》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期刊奖,编辑部获先进集体奖。

645日,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出席会议的共有40人。主编郑哲敏代表第三届编委会做了工作总结讲话,新一届主编林同骥主持会议,并对学报今后的工作方向做了简短发言。编委们就《力学学报》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新问题和以后改革方向及措施进行了一天半的热烈讨论。 

1987

87日,在内蒙呼和浩特,同中国力学学会第三届理事会扩大会议同时举行。28人出席会议。首先由林同骥主编概述了学报近两年来的工作,同时听取了编辑部的工作汇报。会议着重研究了进一步提高刊物质量以及迅速解决稿件积压的措施等。每年第一期刊登历届主编、副主编名单、征稿简则。自创刊年计算,逢五或逢十周年之际要刊登历届编委名单。

秋月,《力学学报》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期刊奖,编辑部获先进集体奖。

1990

101112日,在北戴河召开了第5届《力学学报》编委会议。出席会议的编委共有35人,新任中国力学学会四届理事长王仁先生出席了会议。到会的还有出版社期刊室主任晏名文,副主任杨国城。编辑部主任石光漪及赵大刚等列席会议。

1991

14日,经学会理事长、副理事长会议通过,聘请陈耀松、谈庆明为常委编委。

中国科技情报所的《新闻出版报》报导了《力学学报》是被国际六大重要检索系统中五大检索所收录的期刊(及《工程索引》EI,《化学文摘》CA,英国的《科学文摘》SA,日本的《科学技术文献速报》和苏联的《文摘杂志》。

1992

9月,《力学学报》在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系统的优秀期刊一等奖。

12月上旬,在国家科委,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联合举办的全国优秀科技期刊评选中,《力学学报》获得一等奖。

由“北京高校期刊工作研究会”及北京大学图书馆合编《中心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入选为核心期刊。

1996

获中国科学院优秀自然科技期刊一等奖。

1997

《力学学报》主办单位为中国力学学会和中科院力学所。

获中宣部、国家科委、新闻出版署联合颁发的全国优秀自然科技期刊二等奖。

1999

《力学学报》获得国家科委信息中心和国家科技部联合评为期刊界的最高奖——国家期刊奖。

AMS进入SCI

2001

121日,在2000年中国科学院期刊评选中,《力学学报》获得特别奖。

被国家新闻出版署列为中国期刊方阵双奖期刊。

荣获“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奖”。

2002

荣获新闻出版署颁发的第二届国家期刊奖重点期刊奖。

荣获中国科协第三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期刊三等奖。
2003

被中国科学院科技期刊排行榜列入三等奖。

获得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奖。

2004

获得第4届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奖。

2005

从第1期开始,英文刊名改为《Chinese Journal of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Mechanica》。

被中国科学院科技期刊排行榜列入三等奖

2006

112日,《力学学报》被Ei作为Compendex数据库的核心期刊收录。

2007

获得中国百种杰出学术期刊奖。

2008

入选中国百种杰出学术期刊。

2009

入选《共和国期刊60年》。

2010

被中国科学院科技期刊排行榜列入三等奖。

2011

被中国科学院科技期刊排行榜列入三等奖。

67日,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召开第十届编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第十届编委会主编郑泉水教授主持了会议,副主编陆启韶、方岱宁等共22位编委参加了会议。

626日,在力学所召开第十届编委会第一次主编、副主编工作会议 。主编郑泉水、副主编陈立群、冯西桥、何国威、陆启韶、张洪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郑泉水主编主持。

7月《力学学报》正式启用“中国知网”学术期刊优先数字出版平台。该平台将先于印刷期刊发表作者的数字版论文,快速实现期刊论文按篇即时在线出版,缩短了出版周期,切实提高学术期刊文献出版的时效性和影响力。

821日,在哈尔滨召开第十届编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主编郑泉水、副主编方岱宁、冯西桥、冯夏庭、汪越胜、张洪武、张欣等来自海内外的共32位编委出席了会议。

6期设立了“纪念钱学森百年诞辰”专栏。

在《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20112012)》中,《力学学报》在第二届中国学术期刊评价中被评为“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A+)”,在力学类17个期刊中排名第一。

2012

被中国科学院科技期刊排行榜列入三等奖。

2013

获得“2013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2014

324,在中科院力学所召开《力学学报》和Acta Mechanica Sinica 2014年第1次全体编委工作会议,会议由郑泉水主编主持,讨论了庆祝Acta Mechanica Sinica创刊30周年活动方案及如何提高两期刊发表文章的被引频次。

获得“2013年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基金三等基金择优支持”。

第三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2014-2017年)

获得“2013年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

获得“2014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2015

1月,第1期出版《火星探测》主题文章,从第1期开始,在封面上加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徽标。

521日,中国科协网站上公示了项目评审结果,《力学学报》喜入精品科技期刊TOP50项目。每年奖励30万,连续奖励3年。

612日学会理事长通信通过了《力学学报》新一任主编为魏悦广。

618日,以主编的名义向12位重点基金的负责人发约稿函。

630日,《力学学报》第4期交付印刷,期刊封面上加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工程项目”的徽标,封底印有新一届编委会的名单

721,《力学学报》第十一届编委会定于2015721日召开第一次全体编委工作会议。

816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召开“《力学学报》第十一届编委会扩大会议暨编者 .审者.作者.读者交流会”。

1023日,将页岩气的主题文章结集成册,在青岛召开的会议上发放。

《力学学报》2015年全年论文HTML格式全面上线。

再度入选“2015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2015年被中国科学院科技期刊排行榜列入三等奖。
2016

326日,召开第十一届编委第二次全体编委工作会议。会议主要议题:1、《力学学报》的情况汇报(编辑部);2、学报的创新性发展研讨(定位;主体;覆盖面;栏目建设;文章;亮点;作者;读者;投稿;邀稿;审稿;定稿;出版;格式;规范;等等);3、创刊60周年事宜(专刊、活动等):(1)专刊的组稿工作,(2)评选自创刊来的60篇优秀论文,(3)评选60位优秀审稿人,(4)创刊60周年的庆祝活动等。

924《力学学报》在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16期刊数字影响力100强”活动中,入选学术类期刊100强。

 
CopyRight ©《力学学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