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活动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科院力学研究所所长特别助理黄河激代表秦伟所长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为《力学学报》创刊60周年举行隆重庆典。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谨代表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向应邀参会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力学学报》的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为《力学学报》发展付出辛勤劳动和无数心血的老一辈办刊人员、各届编委会成员以及编辑部全体人员表示亲切的问候。

                                                               

1953年,钱伟长在中科院数学研究所创建力学研究室。195510月,钱学森回国,与钱伟长合作于195615日成了中科院力学研究所。19572月,钱学森作为首任主编创办了《力学学报》。60年来,《力学学报》与力学研究所几经风雨,共同成长,伴随着民族的复兴和新闻出版事业的繁荣,《力学学报》在历届党政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在几代编辑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历经办刊之初的艰辛和波折,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崛起以及近10年来的创新飞跃,成绩斐然。创刊至今,《力学学报》共出版刊物近300期,刊发论文近5000余篇,为推动力学学科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得到了广大力学科技工作者的好评,成为力学学科高端的、前言的综合性学术期刊。

60年,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不过是短暂的一瞬,但对力学学报办刊人来讲,凝聚在这个瞬间的却是11代学报编辑人漫长的开拓历程、辛勤的奋斗汗水和取得成就的月彩华章。今天,中科院正处于临“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时,“十三五”时期是中国科学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跨越发展阶段。这也为中科院科技期刊发展培育了新动力、拓展了新空间。在此我希望《力学学报》坚持标准,进一步提高质量,进一步增强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办刊水平,保持国内领先,力创世界一流精品期刊。

    我相信,有各级领导的关心,有各位编委和广大作者的支持,有学术界和出版界的相助,《力学学报》一定能再攀高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工作顺利、心情愉快、身体健康!

 
CopyRight ©《力学学报》编辑部